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TOP

练塘茭白
2020-03-02 14:04:16 来源:本网 作者:佚名 【

  茭白,学名叫“菰”,别名茭瓜、茭笋、菇首。禾本科,多年生水生宿根草本植物,根际有白色匍匐茎,春天萌生新株。茭白本来应在初夏或秋季抽茎开花结实,但在菰黑穗菌作用下,植株不能正常抽苔开花,而在基部形成肥大的嫩茎,即食用的茭白。

  练塘地区处于太湖流域淀泖洼地,湖泊众多、水质优良、土壤肥沃,而且常年雨量充足,灌溉便利,气候温和湿润,特别是练塘地区种植水生作物茭白,具有优越的自然条件。练塘茭白,其茭肉洁白、口感鲜嫩,无论切丝、切块、切片均可,不管蒸煮炒拌俱佳,又能与各种荤素菜肴搭配,是一种“全能”型蔬菜品种。而且,练塘茭白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核黄素、纤维素、硫胺素和抗环血酸,还富含人体所必需的钙、磷、铁等微量元素。

  练塘茭白主要产自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及周边地区,北临长江,湖泊众多,植被茂密,四时不绝。生长区域地势低洼河湖密布,水系发达,水资源丰富,水质较好,土壤为由湖河沉积而成练塘特有的沃土——青紫泥,土壤普遍酸性,且有机质含量极为丰富,pH值6—7.0左右。氮的含量高达1.78%,磷达28.14%,有利于练塘茭白内含物质的积累与合成,保证了其特异品质的形成。生长在这样环境下的茭白粗壮、叶色绿而叶质厚,肉厚但嫩性强,成茭具有条索紧结,肉质白嫩鲜美,大小匀齐,味甜,滋味醇厚而回甘的品质特色。

  茭白的种子称为菰米,为古代六谷之一。新鲜练塘茭白中含有较多微量元素及氨基酸等,如每百克练塘茭白含有的碳水化合物4克、蛋白质1.5克、脂肪0.1克、粗纤维0.6克、钙4毫克,磷43毫克,铁0.3毫克以及17种氨基酸,其中苏氨酸、甲硫氨酸、苯丙氨酸、赖氨酸等为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具有健壮机体的作用。

  有研究表明,水生蔬菜的茭白产品,每100克鲜茭白中仅含23千卡热量,属低热能、低脂肪的清淡“凉性”食品。传统医学中记载:茭白性寒,味甘无毒,能除烦止渴,清热解毒,催乳降压,通利二便。《本草纲目》中认为茭白具有解烦热、调肠的功能。

  2016年,练塘地区茭白的种植面积已超过1.75万亩,亩产从2012年3.2吨/亩提高到了2016年的4.5吨/亩(春、秋两茬合计),售价也从每千克1.3元提高到如今的2.7元,进入高端超市等渠道销售的精品茭白,价格甚至达到20元/千克左右。以龙头企业为主体的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内茭白种植面积已达练塘全镇80%以上,全镇茭农超过1.5万人,占全镇人口的27%以上,茭白种植达3万亩次,年总产量8万吨,成为华东地区种植茭白面积最大、产量最多的乡镇。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Tags: 责任编辑:wubinbin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马陆葡萄 下一篇金山蟠桃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

最新信息

图片主题

热门信息

推荐信息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