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产资讯

TOP

迁西京东板栗
2020-01-14 09:58:36 来源:本网 作者:佚名 【

  栗子是人们喜爱的一种干果,它香甜可口,被誉为“干果之王”。中国是栗子的原产国,河北省迁西、兴隆一带种植栗树已有五百年以上的历史,所产栗子个大皮薄,质地优良,具有香、甜、糯的独特风味,号称“燕山甘栗”或“京东板栗”, 特指北京以东燕山山脉一带出产的板栗,以色泽鲜艳、含糖量高、甘甜芳香和营养丰富在国内外市场久负盛名。它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含有蛋白质、脂肪、淀粉、糖,并含有多种维生素。

  早在19世纪,京东板栗就远销日本。现在,日本国内有近万个京东板栗销售店铺。 京东板栗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据测定,京东板栗的种仁中含有蛋白质、脂肪、淀粉、糖,并含有多种维生素。明代医学家李时珍在他的医学名著《本草纲目》中说,吃食栗子可以益气血、养胃、补肾、健肝脾;生食还有治疗腰腿酸疼、舒筋活络的功效。栗果的食法很多,除生食外,也可以煮食,还可以加工成栗子鸡罐头、栗子羹、巧克力、代乳粉、栗子蜜饯等风味食品,以及各种糕点的馅料。在我省,最常见的吃法是糖炒栗子。糖炒栗子气味芬芳,香甜可口。它含有大量的可溶性糖,易被人体吸收,是老幼皆宜的传统果品。在清代,北京一带把糖炒栗子叫做“灌香糖”。

  1980年7月19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迁西县为“板栗生产基地县”,虽因自然灾害和潘家口、大黑汀两大水库拦坝蓄水,以及引滦入津、引滦入唐工程占地等,前后共砍伐栗树56万株,但到1984年,板栗产量增加到136.8万公斤,成为全国年产板栗超万吨县。当时占全国总产量的13%。河北省的35.8%。以后全县逐年加快发展以板栗为主的林果生产,并探索出了“围山转”工程开发模式,先后在板栗基地进行了选种、栽培、嫁接、修剪、病虫害防治以及低产园改造、板栗花期喷硼、综合丰产技术等试验、示范、推广等,迁西板栗生产有了质的飞跃,巩固了全国最大商品栗生产县的地位,成为全国最大的板栗生产基地县。1993年4月,林业部确定迁西县为“优质板栗基地示范县。

  目前,迁西板栗栽培面积达60万亩、3000万株,已全部通过河北省无公害果品产地认证,年产量达到2万吨以上。2004年,迁西县荣获“全国板栗产业十强县特别奖”;2005年,“迁西板栗”证明商标被评为“河北省著名商标”。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Tags: 责任编辑:wubinbin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提质增效补短板 新疆奶业谋振兴(.. 下一篇神池黑豆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

最新信息

图片主题

热门信息

推荐信息

相关信息